Mark Ku's Blog
首頁 關於我
淺談軟體工程師職涯發展
Management
淺談軟體工程師職涯發展
Mark Ku
Mark Ku
November 22, 2023
2 min

前言

你(妳)有想過10年後,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嗎? 或是累積什麼能力

職涯探索,不是探索職涯,而是探索你個人比較想要做什麼? 擅長做什麼? 做什麼比較能拿到結果。

但以終為始,職涯的選擇,取決你要去哪裡,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每個人的資源有限,想清楚,才能去到你要去的地方,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大多工程師的結果

除非自行創業轉行,這將是大多工程師的可能的最終職涯路徑,一樣的職位,不同的公司或不同等級,能拿到的薪水,也大不同。

  • 專業職 (Focus individual contributor, Technical )
    Developer、Senior developer 、Tech lead 、Solution architect、 Technical consultant。

  • 團隊管理職 ( Focus people , 1 on 1 , career , team building , team work )
    Team lead、Engineer supervisor 、Engineer manager。

  • 專案管理職 ( Focus project , plan , communication )
    Project manager、Business analysis、Product manager。

P.S. 以上三種工作,所要具備的技能及工作性質皆不同。

大公司 vs 小公司

先說大多數結果,大公司學做人,小公司學做事,各有各的好,也有各的缺點,不會有完美的工作,但也鼓勵趁年輕,大家能多嘗試體驗

大公司

大公司的面試過程,就像是要找造火箭的人,結果進去才發現是鎖螺絲的,但很有機會給你很好的薪酬,有很好的福利,但最保險的,不要有太多的想法,照著即定的遊戲規則運行,各有各的好,但最終看你要的是什麼。

大公司用厲害的人,做簡單專精的事,這也大平台穩定的關鍵,讓人才像依賴公司,做的事容易只能服務於組織,久了會和市場會有很大的落差,很多項目都發展的很好,但是仍有很多又聰明又努力的同事,會利用下班時間學習,上班提案讓公司買單,為自己創造機會。

優點

  • 資源多
  • 福利多 ( 假多 、錢多、有很多社團可以玩 )
  • 高手如雲,可以學習的典範有很多
  • 懂得做人,很會溝通,可以活的很愉快
  • 可以獲得更高的視野
  • 了解大型團隊如何分工及控制風險
  • 穩定,公司可承擔的風險,會比小公司來的強

缺點

  • 層層節制,效率低落,好的方法,都要層層說服
  • 分很很細,個人職涯發展容易受限,好的工作,得靠自己爭取,很多領域,都有高手在或己經做的很好了
  • 工作內容事情往往無關公司營收痛養,除非你做到要職
  • 使用的工具技術老舊
  • 山頭文化

小公司

優點

  • 靈活,可以迅速轉變方向,因此可以接觸到不同的東西
  • 工作內容涵蓋較廣,而非只能做重複性的工作
  • 有彈性,很多東西做出成績是可以談的
  • 很多領域都是空白,有很多機會,可以發揮
  • 更容易做出結果,對公司的績效更有影響力
  • 能夠參與決策及制度的建立
  • 能夠讓你的履歷更豐富
  • 升遷相較容易

缺點

  • 缺乏資源
  • 沒有完善的制度
  • 缺乏目標
  • 對於目標調整,變動的很快
  • 強者恆強弱者恆弱

經歷分享

我曾經在台灣同時最多近有 400 左右個工程師的新加坡公司工作,那份工作豐富我的人生,讓我體驗到了生活,去玩了鐵三項、海外單車旅行、單車環島、登玉山、嘉明湖,也有很好的福利及薪資,當時我待那公司福利應該是那個行業最頂的,也學了很多有關團隊合作的技巧,但大公司人材濟濟,有很多各領域的大神,又會表達,好的工作機會都要用搶的,待了三年,最後想清楚要的是什麼,還是離開了,大公司的工作,除非很會做人及向上管理,遇到好的老闆及機遇,不然很容易就是溫水煮青蛙。

工作以來,我一直都在中小團隊中工作,但在大團隊中,學到對我最受益的體認是:『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很久』,這也影響了後面帶團隊的方式。

驗證自己是不是懷材不遇

到幾間人少的小公司去,扛下幾個大任務能來責任,找個沒人深耕的領域,一年半載,就很有機會冒出頭,站穩一席之地,如果沒有,那可能是懷才不遇。

工作本質

工作的本質就是價值的交換,想獲得更多的價值,那麼創造更多的價值去換,公司若給不了你,那你也能驗證創造的價值,能不能到市場去交換。

一般人專業工作者,職涯工作維度的三個階段思維提昇

  • 1.賣勞力
  • 2.一般上班族
  • 3.專業人士
  • 4.經營及賣解決方案的人 - 通常是老闆、主管、架構師、顧問的角色
    過度的專業,若只能用於組織,沒有服務市場,當組織不需要你,就比較難重頭來過,上升維度的目的是,降低組織的依賴度,因靠近市場,能知道市場要什麼,能隨時從頭(降低維度)來過,越低維度,談的是資格年資,越高的維度談的是如何實踐賣給市場。

工作有沒有增長

很多人會覺得手頭工作沒辦法帶來成長,但所謂的增長是在有空閒時,是超前準備好下一階段的收入或技能需求,其實觀察職場優秀的工作者,都是下班學習,上班在拿來用,並在工作中刻意練習,那麼提案是很好的方式,可以創造價值,互利互惠,促成公司和個人的雙贏。

年輕有年輕的優勢,體力好,學習快敢冒險,但一些盲點 (from 職場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麻)

  • 認為前輩要教你
  • 沒經驗不敢做
  • 公司本來就要給你機會,
  • 給自己訂下一個很低的標準
  • 花時間反駁別人,而忘了提昇自己
  • 不懂又不知道開口問,遇到困難不懂得求援或隨口回答

考試思維 vs 合作思維

我們的教育,讓每個人看到題目就想解題,
但在職場中每一個被安排的任務的存在,背後都有他的目的,
而你的主管不是出題老師,為了考倒你而存在,而你的主管也和你和你在一起解這道題, 另一面的看法,你的存在也是因為這些題目,如果一家公司沒有新的議題,那麼可能也不需要你了。

溝通

各位有沒有想過,職場每個人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就好,為什麼要和別人溝通?

而今的商業社會己是個打群架的時代,一個人的專業,是很有限的,如果要讓你的專業發揮價值,你也必須爭取更多人的支持協助。 工作中的溝通往往是為了成事的手段,讓彼此了解彼此的難處,達成共識,獲取更多人及資源的支持,進而解決問題。

職涯卡住 & 中年危機

名氣會下降,趨勢不一定猜的到,但隨著時間推演,什麼都不做的話,選項會越來越少,會卡住無法轉職的是,沒有戰功及沒有明確的專業,而卡住自己的點往往是

  • 1.不願意接納以犧牲為代價去換,將會一事無成。ex:想要錢,又想要發展,又不想多付出,也不足以說服市場買單。
  • 2.通常兩難的選擇,就是快卡住了,沒看清楚自身處境,多半不是選擇的問題,在早期沒有付出代價增加選擇,而現在快沒有選擇。
  • 3.當選項變少時,只能退回來,至少一個東西我一定要,往那個方向走。

職場上,你應該害怕的不是老,是該怕,而是為什麼老了卻沒比年輕時會多少?
獨挑大樑、帶兵打戰、協調資源、播亂反正,這些都是年輕人不容易短時間累積的價值

練習換位思考一下

  • 1.先擁有這職位,我才開始累積那個能力? 還是先有那個能力被看見,公司才給你那個職位?
  • 2.如果你是老闆,你要昇遷一個人起來,你希望昇遷那種員工 ? 會給付出很多的人,還是給能給公司帶來好結果的人?
  • 3.想一想有一天你去應徵職場中高階的工作(資深工作、或高階管理),你會期老闆會需要教你些什麼嗎?
  • 4.假設和你一起工作同事,如果有選擇,會再選擇和你一起工作嗎?

職涯建議

  • 1.工作中找到你的熱情及天賦
  • 2.調整做事情的態度(層次),把事情當成自己的事,把團隊的事情當成自己的事,站在老闆或市場角度思考 (事情很多,自己找,可以發揮的地方),這件事你做和別人做有什麼不同
  • 3.即時同步工作狀態給團隊,並讓你的主管知道,他才好幫你安排工作及把技術包裝賣給更高級別的老闆,換取更多的資源。
  • 4.把自己當成公司在經營,你能創造價值的能力是你唯一能帶走的,除非公司是你的,終就有一天你創造的價值超過公司給你的,你也拿不到你想要的,就會離開公司
  • 5.想要有人生選擇權,你得證明自己,你能夠多自律,就能有更高的自由度。
  • 6.想要有發展,找沒有人做過的,或目前沒做好的議題,你又做的比別人好,創造那個專業的價值,公司看到自然就會有機會發展。

其他我的職涯相關文章

參考


Tags

Mark Ku

Mark Ku

Software Developer

8年以上豐富網站開發經驗,直播系統、POS系統、電子商務、平台網站、SEO、金流串接、DevOps、Infra 出身,帶過幾次團隊,目前專注於北美及德國市場電商網站開發團隊。

Expertise

前端(React)
後端(C#)
網路管理
DevOps
溝通
領導

Social Media

facebook github website

Related Posts

淺談職場中的相互幫助
淺談職場中的相互幫助
November 18, 2023
1 min

Quick Links

關於我

Social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