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Ku's Blog
首頁 關於我
職涯 - 談談Project manager的角色與責任
Management
職涯 - 談談Project manager的角色與責任
Mark Ku
Mark Ku
December 01, 2023
1 min

前言

在1 on 1 聊職涯時,蠻多年輕人都會嚮往 Project manager 這角色會很感興趣,或是想把 Project manager 當成工程師的最終職涯選項之一。

此外,其實也叫PM,但是工作性質不一樣的 Product manager,又稱DM ,了解客戶需求,規劃產品發展,甚至有些公司有職稱是 Program manager,則是處理產品行銷定位,並推廣產品,但不在此篇討論的範疇。

大多數 Project manager 管專案,不帶人,是專業職,而非管理者,聽到這,有些人可能會很開心,不用管人,但要和很多專案利害關係人溝通協調打交道,但這可不是輕鬆的事,如果要跨部門及跨組織的複雜的專案運作更順暢,此時Project manager角色就很重要。

談談Project manager的幾個主要職能

1.需求過濾及確認

  • 了解為什麼使用者提出這個需求? => 找先去找需求方釐清原因。
  • 釐清需求(技術上/時程上)合理嗎? => 找相關人員討論需求合理性。
  • 分析收斂需求,撰寫需求文件及確認書。

2.明確傳達每項需求說明和目的

  • 確保所有團隊成員對目標有清晰的理解。

3.跨部門的溝通協調

  • 管理不同部門間的資源和期望。
  • 確定任務的優先順序,以最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資源(在品質、時間、範疇找到平衡)。
  • 安排優先順序(Priority),正因為資源有限,請明確告知團隊哪幾項功能是最急的,哪些次之。

4.專案和資源的安排與進度追蹤

  • 規劃和安排即將到來的專案。
  • 協調專案所需的資源。
  • 監控專案進度,並識別可能的瓶頸。

5. 確保成果符合使用者預期

最終,Project manager的目標是確保專案的結果符合利利害相關人預期和需求。

Project manager 不是 Proxy manager

曾經有人這樣問過我 “矽谷不缺idea ,缺的是怎麼執行的人,多數的 idea 都是執行死掉?” 那我和別人差在哪?

我想我跟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我來一年半了,我是負責執行團隊的人,我會想過怎麼落地,從我過去的案子,好像沒有執行失敗的?我提了大多是我的團隊要做,也會多考量其他單位怎麼配合。

其實真正問題 “不是沒有可以執行的人,而是沒人關心真正在執行的人,只把 Plan 及 idea 轉發給執行的人,也不考量對方有沒有難處或缺了什麼,就坐等結果會完成。”

所以一個複雜的專案能夠順利完成,Project manager 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結論

Project manager 不僅需要擅長協調溝通,還要了解各種專業領語的知識背景及行話,還了解每個利害關係的人在意什麼,各種角色在專案中要做些什麼,不見得需要技術背景,有技術背景是有加分效果,也會比較好帶案子,但通常擁有技術背景的人,會不太擅長溝通,最關鍵的是對這類工作感興趣,並對規劃及與人溝通打交道的工作充滿熱情,否則這類的工作可能會令人感到痛苦。

Project manager工作是很有深度的,深度不同,市場價值也差異極大,做的淺的可能像總機或高級助理,但做的深,能規劃又能下策略,把一切安排妥當,就會像導演一樣,什麼時間誰該進場,安排好相關資源,時間到演員就照劇本出場演戲。

最後任何的工作還是要有愛,沒有愛是走不長久的。

參考資料

[工程師不喜歡 PM 的四個原因?! 新手PM 必看| 軟體團隊協作| 專案管理 | 專案經理 | ALPHA Camp]
[職場解析]為什麼PM這個職位會這麼夯⁉️ S姐一語道破職場秘辛😎
[半熟PM]為什麼大家都討厭PM?


Tags

Mark Ku

Mark Ku

Software Developer

8年以上豐富網站開發經驗,直播系統、POS系統、電子商務、平台網站、SEO、金流串接、DevOps、Infra 出身,帶過幾次團隊,目前專注於北美及德國市場電商網站開發團隊。

Expertise

前端(React)
後端(C#)
網路管理
DevOps
溝通
領導

Social Media

facebook github website

Related Posts

團隊因應頻繁請假成員之策略
團隊因應頻繁請假成員之策略
February 21, 2024
1 min

Quick Links

關於我

Social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