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Ku's Blog
首頁 關於我
解決組織的 Middle Developer 的職涯困境
Management
解決組織的 Middle Developer 的職涯困境
Mark Ku
Mark Ku
February 03, 2023
1 min

前言

在台灣的就業環境,也因為市場規模小又淺碟的關係,大多數網站會動,寫的夠快就好了,會有一些工程師有著錯誤的認知,我工作很久,我應該是資深工程師,因為沒有人告訴他專業是有深度的,而只有做完而以,可能從來也沒被要求過,也不清楚資深工程師到底需具備什麼。

參考 inside 文章資深工程師定義

連結

基於以下這些原因,在即有的組織架構上,做個小微調,並和我的老闆討論

  • 為了留住對的人才,讓他們好好在公司這個平台上工作
  • 讓招聘進來有些經驗的人,了解自己的責任及目標
  • 讓每個人都有職涯目標
  • 我要帶人,我也需要勾勒其他人的職涯藍圖
  • Senior 所需具備的能力,需要較長時間的累績。
  • 公司永遠的都是新人,或進來的成員不進步,會導致複雜的業務功能就無法承接,技術債不斷的疊加,導致最後惡性循環,程式碼就像個危樓,常常改A壞B,系統也無法支持商業上的擴展。

建議方案

在過去 Junior 到 Senior,只有二分法,很容易就形成一個斷層,當厲害的 Middle Developer,或好不容易訓練起來,看不到晉升機會,就離開了。

我的建議是 Junior 到 Senior,在即有的職級間,應該多一個 Middle Developer (Web Developer II),有個持續的爬昇階梯,而這階梯,可以歷練 Senior 所需要的能力,需要符合這些能力,才有機會獲得晉升。

我參考網友在巴哈分享的文章,我做了調整

職級

Jorinor Developer - Web Developer I

新加入軟體業的菜鳥,有基礎紮實的軟體工程知識。
對於交辦下來的需求或是新功能可以穩穩地完成,但是對於程式的性能比較不注重。
不熟悉的領域需要與同組的前輩討論,確定大方向,遇到卡住的程式會需要與其他工程師討論。

Middle Developer - Web Developer II

有一定經驗的工程師,對於交辦下來的功能或需求會有想法。通常對於一些問題會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在與上司討論其中的優缺點再去擇一解決問題。

在自己的部門中可以各種工作任務的安排,且能回答其他較資淺工程師的問題,甚至開始有機會帶領新人(Buddy)進入狀況,或是解決各種生產環境(Production environment) 上的問題,有一定的能力從無到有的開啟小型專案,並解決其中的許多挑戰,關鍵時候仍需與資深工程師討論會尋求幫助。

Senior Developer

在部門中的中堅力量,對於任何不熟悉的領域與專案都有辦法在短時間學習並解提供各種解決方案。有能力自行從各種文件,專案範例,教學,迅速的學習所需要知識並汲取其中的精華來解決各種問題。在技術方面可以引領團隊並做出重大抉擇,決定產品的走下在跨部門會議中可以代表自己的組別出席並做出決定在這個職等也開始有機會成為管理職,帶領團隊對產品做出重大貢獻

Supervios Developer

技術方面,在某些特定領域擁有特別的專長,在上層管理職做出大型專案決定時,會向他們諮詢技術方面的問題。在團隊中有著難以取代的技術與能力,並且是重要產品中的核心技術領導者。管理方面,所帶領的小組在大型團隊中有著不可或缺的功能,能夠明確的指出所帶領小組的未來方向,並引領大家一步一步的達成目標。

職務

Team Leader(小組長)
PM (技術)
P.S. 我們過去團隊大PM 有技術非技術

或許哪天公司夠大

Business Analysis (談需求、商業分析)
Solution Architect
DBA

最後

對了,我們還缺全端及前端工程師,歡迎聯繫我看看。

參考資料

外國軟體工程師的職稱與職責

網路笑話 - 每個成功的專案,背後都有暖心的 Senior 工程師 🥰 影片


Tags

Mark Ku

Mark Ku

Software Developer

8年以上豐富網站開發經驗,直播系統、POS系統、電子商務、平台網站、SEO、金流串接、DevOps、Infra 出身,帶過幾次團隊,目前專注於北美及德國市場電商網站開發團隊。

Expertise

前端(React)
後端(C#)
網路管理
DevOps
溝通
領導

Social Media

facebook github website

Related Posts

帶人心路歷程
帶人心路歷程
November 29, 2023
2 min

Quick Links

關於我

Social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