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Ku's Blog
首頁 關於我
調整敏捷開發站立會議 - 讓團隊當責
Management
調整敏捷開發站立會議 - 讓團隊當責
Mark Ku
Mark Ku
August 18, 2023
1 min

目的

隨著團隊越來越成熟,公司想往 OKR / OGSM 的方式前進,為了讓大家有更多的發揮空間,那麼我想我們也要試著調整目前的開會模式,同時也訓練未來的接班梯隊。

站立會議的目的

  • 大家都是知識工作者,如果夠足夠成熟,應該是能夠自主管理,公司也能夠給予更多的空間
  • 這是大家的團隊,不是只是主管老闆的,想要怎樣的工作環境,應該是能夠自己經營
  • 了解同組同事在做什麼,可以尋求幫助,同時或許你的專業也能幫上其他人
  •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專業有所發揮,但很多時候一個人的專業無法發揮商業的影響力,你得靠別人。
  • 這是讓大家練習說話的管道,當各位生涯階段往下個階段,也必須學習如何報告工作,了解團隊在做什麼,怎麼樣透過你的專業協助團隊,發揮影響力。
  • PM 需要和美國老闆報告我們做什麼他必須參與我們的工作 ( 我想每位主管都是資訊焦慮的,如果麥扣長時間沒有人同步資訊過來,可能會每天猜想我們在做什麼 )。

最大異動就是輪流當主持人

希望每週一位,輪流當主持人,主持人主要召集成員開會,並引導會議順利進行,確保團隊目標有達成,PM 及主管不在擔任主持人,主管最後做同步。

因為主管會越來越忙,忙著開會、忙著規劃、忙著找資源,或許那天就不會在這個會議了。

P.S. 主管就不當主持人了。

每日站立會議,資訊同步的格式

會議前,請務必更新 ticket 狀態

一、昨日在做了什麼(這個分組項目)

二、今日做了什麼(這個分組項目) 如果沒有做,就說沒做 如果需要研究,或研究到一半也一樣是可以同步 或需要協助或

三、遇到問題要討論(這個分組項目)

避免

1.會議過長,每個人發言,盡量在3~5分鐘,太細節的內容,會議中提出,會後討論
2.會議加入不需要的人 ( 項目分組有助於聚焦,可能講的東西和大家太無關,變成大家都不講話了 )
3.時程額外的追,任何時間都是做的人去評估,不用當下回,也都可以談

最後

如果歡迎有更好的團隊協作的辦法,歡迎提出來 ?


Tags

Mark Ku

Mark Ku

Software Developer

8年以上豐富網站開發經驗,直播系統、POS系統、電子商務、平台網站、SEO、金流串接、DevOps、Infra 出身,帶過幾次團隊,目前專注於北美及德國市場電商網站開發團隊。

Expertise

前端(React)
後端(C#)
網路管理
DevOps
溝通
領導

Social Media

facebook github website

Related Posts

帶人心路歷程
帶人心路歷程
November 29, 2023
2 min

Quick Links

關於我

Social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