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Ku's Blog
首頁 關於我
淺談工作與職涯邊界
Management
淺談工作與職涯邊界
Mark Ku
Mark Ku
January 03, 2024
1 min

前言

在職場中許多人,面對組織新的任務,會害怕多付出,怕吃虧,或是不喜歡,就拖延,但往往不懂吃虧的人,隨著時間推演,有更多更新的人拿著新的武器出現,口袋裡的武器不打磨,不往外看,會越來越不值錢,最終什麼也沒獲得,而職涯選擇會越來越少。

多年前面試的經歷

舉個八年面我曾經面試過台灣美商 UPS,當時面試第二關,我們在華儲的倉庫的二樓,請我用很破的英文念完 UPS 的Policy後。

處長說:以前我英文也很爛,台灣人的英文不好是因為教育和環境,只有教英文,並沒有教大家如何用,曾經他曾經去美國出差時,他的老闆虧他,你可以用中文慢慢講,他聽的懂;接著他指著樓下的物流產線,他說以前也在下面。

我說: 是工程師嗎?

處長說:不是,我以前在樓下搬貨的

我問:那你怎麼走到這步的?

處長說:沒有邊界,我總是比別人晚下班,去學習不是我目前職位學習的東西,當我有一天都學會了,公司要晉升時整合所有業務時,就會考慮到我。

總結

當時的我並沒有聽的很懂,直到多年後才有所領悟,工作可以有邊界,但你可以選擇先學會它,至少口袋多個武器,當然如果和你本質學能差太多,手頭主要工作太忙,你也能適度拒絕,太早把自己的邊界設立,也有可能限制自己的職涯未來發展,但也可以有另一種選擇,學會他,然後在教會別人,這樣你才有辦法做更有價值的事。

或許當有一天,需要你要管理或領導他人時,如果有曾經類似的背景知識,在規劃或整合他人時,許多事情就會順利許多。


Tags

Mark Ku

Mark Ku

Software Developer

8年以上豐富網站開發經驗,直播系統、POS系統、電子商務、平台網站、SEO、金流串接、DevOps、Infra 出身,帶過幾次團隊,目前專注於北美及德國市場電商網站開發團隊。

Expertise

前端(React)
後端(C#)
網路管理
DevOps
溝通
領導

Social Media

facebook github website

Related Posts

團隊因應頻繁請假成員之策略
團隊因應頻繁請假成員之策略
February 21, 2024
1 min

Quick Links

關於我

Social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