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Ku's Blog
首頁 關於我
團隊因應頻繁請假成員之策略
Management
團隊因應頻繁請假成員之策略
Mark Ku
Mark Ku
February 21, 2024
1 min

時空背景

我們在當員工或是在帶團隊時,總是會遇到一些同事請假很頻繁,然後工作上可能也沒做好,沒沒好好交接,如果剛好有重要緊急的事,此時工作就會臨時落在其他成員身上。

像我們研發單位,往往請假會比較一般工作來的容易,雖然大多數同仁都很正常,但難免會遇到少數會利用這種彈性頻繁請假的同仁,因為遇到好幾次因頻繁請假的成員,影響到團隊進度,因此寫了個SOP應對。

員工頻繁對組織的影響

頻繁的請假成員對於團隊來說,最大的影響是不好安排工作,會有所顧慮,當重要緊急的工作,因無法預估工作能夠交付的時間,工作也無法安排給他。

曾遇過有同仁為了逃避重要的工作,也會透過頻繁的請假,就將複雜的工作移轉給別人,因而造成團隊的破窗效應,大家臨時且頻繁的請假。

分析問題

有些公司會提供優於勞基法提供有薪病假,多數的人是真的有需要才會請,但少數人會把病假當成特休使用,超過有薪病假則是半薪病假,等於上班半天就有一天的的薪水,這就有點投機。

請假的同仁,如果請假又有把工作做好,可能還不會引起太大爭議,但往往工作上都沒做好,但也不排除有特例狀況,還是得進一步問釐清頻繁請假原因,或許什麼難言之隱,如果有合理的理由,或許能透過安排,減少請假對組織及員工的影響。

針對這種案例,我想了幾種對策

一、首先,調出個案請假次數和頻率

可以依據事假或病假做個初步了解及統計。

二、溝通了解員工請假真實原因

最近發現你最近請假有點頻繁,身體有出什麼狀況嗎? 或是有什麼需要幫忙的,你的頻繁的請假讓人感覺有週期性,有什麼原因嗎?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嗎? 

三、經過溝通仍覺請假原因有疑慮

可針對常常請假的同仁,病假請事後提出證明,可以安排的假應提前申請,以利大家工作安排。

四、工作績效約談

可針影響團隊進度的成員,做工作檢視,依據工作效率及品質看,則可以口頭提出勸告,如果仍持續發生,則可以考慮加入績效改善計劃。

參考

臨時請假、多人同時休假,可能變「破窗效應」!主管該怎麼預防?


Tags

Mark Ku

Mark Ku

Software Developer

8年以上豐富網站開發經驗,直播系統、POS系統、電子商務、平台網站、SEO、金流串接、DevOps、Infra 出身,帶過幾次團隊,目前專注於北美及德國市場電商網站開發團隊。

Expertise

前端(React)
後端(C#)
網路管理
DevOps
溝通
領導

Social Media

facebook github website

Related Posts

淺談工作與職涯邊界
淺談工作與職涯邊界
January 03, 2024
1 min

Quick Links

關於我

Social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