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Ku's Blog
首頁 關於我
軟體工程師的澎湖大鐵記實 - IRONMAN PENHU 226 - Part's 1 準備心歷路程
Triathlon
軟體工程師的澎湖大鐵記實 - IRONMAN PENHU 226 - Part's 1 準備心歷路程
Mark Ku
Mark Ku
March 14, 2022
2 min

我的澎湖大鐵記實 - IRONMAN PENHU 226 - Part’s 1 準備心歷路程

緣起

我是一位網頁軟體開發工程師,因工作關係,常時間久坐,壓力大就亂吃,剛接觸鐵人三項時,曾經最胖時達到 96kg,體力也不是特別的好,游泳還游不超過25公尺,跑步3km 就喘的不行,過去當兵還是在國防部,所以這輩子也沒什麼機會操到,但就在4年前,參加前主管推坑的鐵人說明會開始後,從此鐵人三項,對我的生活帶來了改變:

  1. 體重開始下降,累計減少了16 公斤 up
  2. 交到女朋友
  3. 找到 Reset / Recovery 自己的管道
  4. 長時間的訓練,讓我做事情時更有耐心及專注
  5. 正面的面對各種挑戰難題
  6. 拆解人生中困難重大的目標,並付出實踐
  7. 更有自信
  8. 且荷包變得更瘦了

時空背景

傳聞 IRONMAN PENHU 226 可能是最一屆了,之後要比 IRONMAN 226 可能都要飛國外,覺得蠻可惜的,就在離開賽只剩 2xx 天,人性總是找各種理由,推延太困難的目標,讓自己繼續活在舒適圈中,但是我也到了,這次不比,之後可能沒時間比的人生階段,這一次,唯有把自己推出去,去體驗極致的痛苦。

但是從報名開始訓練一個月,就體認到這樣的訓練量,超級難!!!

要在訓練、工作、生活、女朋友 中得到平衡,但這次若放棄之後很難有下次,而練不夠硬撐完,可能造成一輩子永久性傷害,難怪人家說226 一次就好。

何謂 226 超級鐵人三項

超級鐵人三項,又稱大鐵,是由三項運動組成的比賽,游泳3.8公里、騎車180公里、跑步42公里,並同一天限時17小時內完成,而IRONMAN 澎湖 226 是相當高難度的賽事,澎湖海泳及大風、曝曬,讓賽事更增添了挑戰性。

競賽時限

游泳:開賽後2小時20分關門
自行車:開賽後10小時30分關門
路跑:開賽後17小時關門

我的賽事經歷

  • 2019 一日北高
  • 2019 CT-515 4:30 04:08:33
  • 2020 崇越武嶺登山賽-下定決心減肥 6小時 50 分
  • 富士山自行車登山賽
  • 中央山脈極致挑戰賽
  • 2020 IRONMAN Taitung 70.3 07:23:45
  • 2021 IRONMAN Kenting 70.3 07:52:59( 左腳踝受傷 )

預估完賽目標

即然決定參賽,則就必需評估自己多久才能完賽,試算完最差也是 14 ~ 16 小時回來,就決定報名了。


海泳 3.8 km = > 預估 2小時內完成


騎車 180 km = > 時速 28 km ,180 公里 / 28 時速 = 6.4 ~ 7 小時 (控制在 120 瓦左右)
================================
16 小時 - 游泳消耗 2 小時- 騎車消耗 7 小時 = 剩下 7 小時
跑步 42 km / 7 = > 每小時 6 公里 ( 最差 10 分速跑一公里,也能完賽)

弱項

依據前幾次比賽了解自己的弱項

  1. 肌耐力不夠,前幾次標鐵及半超鐵的經驗,大腿內側的肌都痛到不行。
  2. 體重過重,加上疫情變得更胖,太重的體重影響運動的表現。
  3. 沒長時間在大太陽底下進行耐力運動。
  4. 水上定位不是很精準。

針對弱項去強化

  1. 嚴格每日的飲食控制,目標是降到75 kg。 => 85 > 79
  2. 將重訓納入到每週的課表中,並逐步增加強度。
  3. 泳池平日游 2000 km 起跳,逐漸加到 3000 km,並多安排幾次海訓,每兩週至少穿防寒衣游一次3000 km。
  4. 安排在大太陽底下訓練,讓身體可以適應各種惡劣環境。

我的課表 ( 週 )

  1. 解封前(戴口罩)8km 2次,解封後 10 km ~ 25 km 3 次
  2. 重量訓練 * 1 小時
  3. 游泳 3000 公尺 * 2
  4. 騎車 外騎 100 公里 *1 + 室內騎 zwfit 1小時 160 w 以上

單車配備的調整

  • Profile Design Sonic Ergo 50a (100 多種可以調整的位置) 休息把
  • Profile Design Aerobar Bracket Riser Kit 30mm 休息把墊塊
  • Profile Design Kona Saddle 更柔軟的椅墊
  • Giant PowerPro 雙邊功率計 第二代
  • 賽前一個月單車大保養(內外管更換、鍊條更換、外胎更換)

為了避免受傷,從報名開始約 200 天左右,我開始堆積訓練量

  • 跑步訓練累積約 1000 公里
  • 游泳訓練累積約 140 公里 (海泳 * 2 次)
  • 單車騎乘訓練累積約 2000 公里
    P.S. 這樣的訓練量,最艱難的不是肌肉的撕裂傷,而是肌腱、關節、韌帶、腳踝紛紛和你抗議。

為了避免抽筋,我在訓練過程中,安排了多次的肌群轉換訓練

  • 游泳 3000 公尺,轉跑步 20 km
  • 單車 100 km ,轉跑步 10 km
  • 跑步 10 km ,轉游泳 2500 公尺

賽前 30 天

在賽前到數30 天,通常稱之 Big Date,我進行持續兩天,兩項距離模擬,因為上次的練到受傷的經驗,最後一個月開始降低練訓量,以避免賽前受傷。

比賽補給策略

先前用的補給品是都採用 SIS 能量補給品,這次比賽基於碳水考量,替換 226 ers 競賽補給品,口感雖然沒有SIS補給品這麼好入口,且十分濃郁,一定得搭配一定份量的水食用,但每包有70g以上的碳水、BCAA及其他營養成份,相當一個麵包,沒吃晚餐實測,營養相當足夠,居然不太會餓。

  1. 下水前吃 150g的碳水
  2. 上岸後吃 80g的碳水,或吃一個統一麵包
  3. 之後每個小時吃 80 g 以上的碳水,直到完賽
    P.S. 226和113最大的差異,在單車 90 km 及 跑步 10 km 有特別需求袋的補給站,藥品、補給的東西、衣物可以放置在裡面,身上或車上的東西不用放太多。

定裝

因為疫情影響,國內廠商多半剩下零碼的三鐵衣,或版型也都不是我適合的,後來我從 Wiggle 網站 訂了英國 dhb 的三鐵衣,大概等來5天左右就收到貨了。

賽道注意事項

游泳

  • 海浪 -> 穿著防寒衣,浪大又在正前方,游蛙式,若不是則游自由式。
  • 澎湖海域還是有很多水母,比賽當天有人親到水母被擊落,保險起見最好還是穿全身防寒衣,以避免被水母擊落。

單車

  • 並沒有封路,每個路口有人站崗及警察交管,仍需要特別小心車輛。
  • 跨海大橋側風 -> 重心壓低。
  • 逆風 -> 安裝休息把。
  • 天氣熱、曝曬 -> 防曬乳、跑帽。
  • 別騎太嗨,超過預定的瓦數,後面還有跑步。

跑步

  • 記得每個手環要確實拿到。

交通資訊

  • 計程車搭到松山機場,由松山機場直飛澎湖
  • 搭乘飛機如果要自行攜帶單車的話,需要提前電話和航空公司報備

最後

ANYTHING IS POSSIBLE!
我是平凡不過的上班族,若我可以成功挑戰完成澎湖 IRONMAN 226 的話,那你一定也可以。

裝備檢核表

  1. 內胎*2
  2. 挖胎棒*1
  3. 三鐵衣褲 *2
  4. 卡鞋*1
  5. 226ers 競賽日果膠 * 16
  6. 226ers 競賽日能量棒 * 4
  7. 226ers 競賽日沖泡飲品 * 2
  8. 安全帽 *1
  9. 跑帽 *1
  10. 泳鏡*2
  11. 防寒衣 *1
  12. 跑鞋 *1
  13. 襪子 *2
  14. 鹽碇 *1 盒
  15. 跑步背袋 *1
  16. 單車水壺 *1
  17. 助眠劑 *2
  18. 便衣 *2套
  19. 充電線 *1
  20. 防曬*1
  21. 小米打氣筒*1
  22. 攜帶型打氣筒
  23. 紫色曼陀珠*3
  24. 風衣外套 *1
  25. 塑膠袋 * 2
  26. 單車維修工具 *1
  27. 拖鞋
  28. 普拿疼 ( 不含 Iburprofen )

轉換袋配置

轉換袋 - Bike

  1. 襪子 * 1
  2. 礦泉水 *1
  3. 運動飲料 *1
  4. 防曬乳液
  5. 塑膠袋(放垃圾)
  6. 肌樂噴劑
  7. 麵包 * 1

單車上的三鐵包

  1. 紫色曼陀珠*1
  2. 競賽日沖泡飲品*1包
  3. 226ers 競賽日果膠 * 4
  4. 226ers 競賽日能量棒 * 2

單車特殊需求袋

  1. 226ers 競賽日果膠 * 4
  2. 226ers 競賽日能量棒 * 2
  3. 競賽日沖泡飲品*1包
  4. 麵包 * 2

轉換袋 - Running

  1. 競賽日沖泡飲品*1包
  2. 大瓶礦泉水 *1
  3. 運動飲料 *1
  4. 塑膠袋(放垃圾)
  5. 沙龍巴斯噴劑
  6. 麵包 * 1

跑步特殊需求袋

  1. 226ers 競賽日果膠 * 5
  2. 226ers 競賽日能量棒 * 1
  3. 麵包 * 2

特別補充

1. 因為很多人在鐵人三項最大的障礙都是游泳,分享一下我在北部練開放海域的地方

  • 台北 - 木柵焚化廠 - 室內標準游泳池,一高一低,一邊踩的到地另一邊有2.5米左右。
  • 基隆 - 和平島 - 海水游泳池,2米5左右,有圍起來,且有救生員,相對來說算很安全,怕的話可以帶魚雷浮標,收費80元而以,超划算。
  • 基隆 - 外木山 - 開放海域、很多水母、最好穿著防寒衣或魚雷浮標,建議找伴一起去游。

參考資料

2016-IRONMAN-taiwan賽道分析上:單車路線篇
2016 IRONMAN TAIWAN賽道分析(下):游泳/跑步篇
為何 澎湖IRONMAN 海泳難度高?
賽前提醒你三個開放水域游泳重點!
愛與耐力的對決~澎湖IRONMAN226超級鐵人賽~完賽心法篇
IRONMAN Taiwan 人生初226記實


Tags

Mark Ku

Mark Ku

Software Developer

8年以上豐富網站開發經驗,直播系統、POS系統、電子商務、平台網站、SEO、金流串接、DevOps、Infra 出身,帶過幾次團隊,目前專注於北美及德國市場電商網站開發團隊。

Expertise

前端(React)
後端(C#)
網路管理
DevOps
溝通
領導

Social Media

facebook github website

Related Posts

軟體工程師的澎湖大鐵記實 - IRONMAN PENHU 226 - Part's 2  比賽日
軟體工程師的澎湖大鐵記實 - IRONMAN PENHU 226 - Part's 2 比賽日
April 11, 2022
1 min

Quick Links

關於我

Social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