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Ku's Blog
首頁 關於我
職場中的績效與信任
Management
職場中的績效與信任
Mark Ku
Mark Ku
December 02, 2023
1 min

在美國海豹部隊裡有一種獨特管理思維,通過將個人績效與信任進行矩陣分析,來識別最適合領導的人選,首先,我們先來看一段影片

特別是在以下兩種情境中,信任顯得尤為關鍵:

  • 深入阿富汗山區的美軍特遣隊: 在這種充滿挑戰和不確定性的環境中,隊員之間的相互信任不僅是完成任務的關鍵,更是他們生存的基石。
  • 長期海上航行的船隊: 在這樣封閉而持續的海上環境中,強烈的團隊凝聚力和信任是保障航行安全與效率的重要因素。

這種管理思維,將個人績效與信任做矩陣分析,並揭示了幾個關鍵觀點

績效與信任矩陣分析
績效與信任矩陣分析

  1. 有 n 種方式衡量高績效,卻沒有1種方法衡量信任的方法。
  2. 衡量信任的方法,當離開戰場後( 台面下 ),是什麼樣子 ? 是否還可以信任 ?
  3. 高績效的人,低信任度的人,往往對長期運營來說,對團隊是不利的,因為只考量個人利益最大,而這種人相當容易找。
  4. 中等績效,高信任度的人,是最適合當領導者的,因為出了事情他不會跑,會和你一起解決。

信任的團隊

一起工作的人不等於夥伴,信任就是敢表現脆弱,敢大聲承認犯錯,敢舉手尋求幫助。 (From 無限賽局 )

如何在職場建立信任

在職場中,每個人都有看不見的信任賬戶 ( Trust amout ),你剛到一間公司可能是從0開始,通過正確的行為和決策,可以逐步積累信任,隨著信任的增加,信任累積越多,可以換取的資源及職場自由度就會不同。

如何增加別人對你的認任

  1. 完成事情主動回報及並同步資訊。
  2. 主動承擔責任,並對事情結果負責。
  3. 做錯事情提前承認,並提出預防的方法。
  4. 在團隊合作中展現工作的專業度。
  5. 遇到不清楚的問題,會把問題釐清。
  6. 面對不合理的工作任務,不會默不吭聲,會主動去溝通協調。
  7. 對團隊是否有正面影響等。

如何減少別人對你的認任

  1. 做事情應付,也不考慮品質,就只有把事情做完。
  2. 遇到未知的問題,也不想去理解,隨便回答。
  3. 只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忽視公司及主管的要求。
  4. 不承認自己的錯誤。
  5. 在面對困難時推卸責任。
  6. 孤芳自賞 (narcissism),總覺得自己做的很完美。
  7. 總是把自己永遠放在首位。
  8. 對團隊產生負面影響。

結論

從美國海豹部隊的管理哲學中我們學到,無論是在極端環境還是日常職場,信任和團隊都是成功及失敗的關鍵,通過建立和維護信任,我們不僅可以提高個人和團隊的績效,還能創造一個更加和諧有效的工作環境。

參考資料

連結


Tags

Mark Ku

Mark Ku

Software Developer

8年以上豐富網站開發經驗,直播系統、POS系統、電子商務、平台網站、SEO、金流串接、DevOps、Infra 出身,帶過幾次團隊,目前專注於北美及德國市場電商網站開發團隊。

Expertise

前端(React)
後端(C#)
網路管理
DevOps
溝通
領導

Social Media

facebook github website

Related Posts

團隊因應頻繁請假成員之策略
團隊因應頻繁請假成員之策略
February 21, 2024
1 min

Quick Links

關於我

Social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