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Ku's Blog
首頁 關於我
新手上路 - Sony α7IV 的微物攝影筆記 Part's 1
Photography
新手上路 - Sony α7IV 的微物攝影筆記 Part's 1
Mark Ku
Mark Ku
June 11, 2022
1 min

新手上路 - Sony A74 的微物攝影筆記 Part’s 1

起緣

身為前端網站開發者的我,一直很好奇,為何很多商業網站照片都很拍的都不是很好看,約了好友 Howrad 到三創 Sony 進行了解。

Sony A7M4 試拍

接著,我們來到三創 2F Sony,找到一位很熱心的店員,馬上就替我解答了這個疑惑,以商業攝影來說,為了呈現更多的產品細節,所採用的相機和鏡頭和 一般我們用的手機的鏡頭有蠻大的等級之分,馬上就讓用 Sony a74 加上 FE 90 mm F2.8 微距鏡頭 G OSS,進行試拍。

人物拍攝 - 景深效果

靜態物拍攝 - 老姐的果乾細節

試拍的結果很滿意,真的覺得很強,一般的相機很難拍出這麼細節,但因為售價真的不低,且 Sony 的價格很硬,最後猶豫了很久才購買了,覺得有興趣,且會一直投入下去,就決定買了。

相關產品的官網介紹

  • SONY α7IV A7M4 ILCE-7M4 相機
  • FE 90 mm F2.8 微距鏡頭 G OSS

第一次充電

新電池完全沒電,充滿預計三個小時左右,充飽會熄燈,充飽大概可以用兩小時。

花了些時間,整理了一下常用的按鍵功能

主要模式

Auto-自動模式,自動調整光圈及快門速度,適用任意拍攝。
P模式-程式自動模式,由相機自動測光及調整快門速度,新手可以透過此模式先了解光圈及快門間的觀係。
A模式-光圈優先模式,可以手動調整光圈。(光圈越大,景深效果越明顯)
S模式-快門優先模式,可以手動調整快門。(快門調慢,可以拍到眼睛看不到的畫面)
M模式-完全手動模式,同時可以手動調整光圈及快門。

AF 按鍵

AF 為對焦輔助按鈕,會發出紅外線,可以取代半按快門對焦效果。

柔膚效果

MENU >(曝光/顏色)>[顏色/色調]>[柔膚效果]。

在有一次打開相機時,突然發現拍起都很模糊,都找不到焦點時,詢問了三創的 Sony 銷售人員得知,我不小心將相機切換到手動對焦,因為我還是新手,還是先切回自動對焦。

把玩兩天的作品

就連灰塵都能拍的很清楚
S模式,快門時間差不多都要5秒以上 P模式,將光圈數字調整 F8 或以上
P.S.光圈數字F越大,光圈縮越小(F後面的數字越大),星芒的刺就會越長!

心得

Sony A74 真的是很強的一台相機,可玩度很高,拍了三天,到目前也沒後悔買這台相機,但目前的我還駕馭不了這台相機,不會過我持續的練習加強我的拍攝技巧。

補充及參考資料

Sony 相機拍攝模式教學

曝光鐵三角 - 光圈 快門 ISO / 從基礎開始複習攝影的方法

Sony 數位頻道

線上說明指南


Tags

Mark Ku

Mark Ku

Software Developer

8年以上豐富網站開發經驗,直播系統、POS系統、電子商務、平台網站、SEO、金流串接、DevOps、Infra 出身,帶過幾次團隊,目前專注於北美及德國市場電商網站開發團隊。

Expertise

前端(React)
後端(C#)
網路管理
DevOps
溝通
領導

Social Media

facebook github website

Quick Links

關於我

Social Media